高血压患者怎样有效补钾

2008-01-03 00:00:00 来源:

  值得注意的是,有些高血压患者出于治疗的需要常常持续地服用利尿药和降压药,这样会使其排尿量增多,使钾的流失量增大,从而易发生低钾血症。所以,处于服药治疗期间的高血压患者更应及时补钾。
  高血压患者补钾的方式主要包括口服补钾药和静脉点滴补钾药两种。因口服补钾药的效果好、安全性高,所以临床上多以此法为主。
  一、口服补钾药
  口服补钾药的优选药物是氯化钾溶液。高血压患者可将10-20毫升10%的氯化钾溶液用适量的温水稀释后口服,每日服3次。此法主要适用于正处在服药治疗期间的高血压患者。
  二、静脉点滴补钾药
  静脉点滴补钾药主要适用于那些不能口服补钾药(如不能承受胃肠刺激或病情较重)或缺钾量很大的高血压患者。静点补钾的优选药物是氯化钾注射液。由于静脉点滴补钾药容易引起高血压患者出现一过性高钾血症,甚至会导致其心脏骤停,所以在进行静脉点滴补钾药时点滴的速度不可过快,药物的浓度不可过高(静脉点滴含氯化钾的液体时速度不能超过80滴/分钟,浓度不能超过0.3%)。需要特别注意的是,千万不能使用静脉注射的方法进行补钾,否则患者会有生命危险。
  另外,高血压患者可通过日常饮食来补钾。含钾丰富的食品包括瘦肉、鱼、海产品及小白菜、油菜、黄瓜、西红柿、土豆、菌类食品、橘子、香蕉、葡萄干等。高血压患者经常食用这些食品同样可以起到补钾的作用。食物补钾适用于所有高血压患者,包括那些患轻度高血压和尚未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。
  专家告诉我们,高血压患者在补钾前应首先检查自己的肾功能,以免因肾功能不全而导致排钾受限,从而引发高钾血症。另外,高血压患者补钾需要一个过程,不能操之过急,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伤害。
  小偏方 治疗高血压
  [方一]
  原料:山楂50克,冰糖30克。
  制用法:将山楂洗净、去核后与冰糖一同放入锅内,加水适量煎汤。每日1剂,代茶饮用。
  功效:扩张血管,降压降脂。
  [方二]
  原料:芹菜350克,大枣120克。
  制用法:把芹菜洗净、切段后与大枣一起加水煎煮。每日1剂,分2-3次服食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